2012年5月31日

什麼是開放資料(open data)之100字淺見

因為要加入一個Google的郵件論壇,需要回答這個題目,我就想了一下。(老實說,我實在猜不透它的名稱是哪一個:OpenData/TW、OpenData@TW、OpenData.TW…,所以我就把它稱為「一個Google的郵件論壇」)

最簡單的一句話:開放資料(本文特指開放政府資料)是趨近開放政府的有效手段之一,而開放政府是民主政治道路的一個必然方向。

這就像空氣、水、土壤一樣,是活在民主國家中的人會覺得很自然的一個元素。

民主國家中,公民是政府這個機構的老闆。老闆有權利清楚了解他的機構,先不論老闆本身「想不想」了解他的機構,但是並不代表他「不能」了解他的機構。

開放政府資料就是能讓公民老闆瞭解政府這個非營利機構的手段之一。

然而什麼才算是開放的政府資料?簡單的來說,能以最簡便的方式,讓有需要的公民取得、修改、再製、散布,讓公民能做所有他想對這筆資料想做的事(喔,除了一些隱私保護、國家安全啦~啦~之類的以外)。

那麼要從哪裡的資料開始開放?我覺得應該要先知道,現在已開放了哪些資料?除了台北市的開放資料可以輕鬆地從搜尋引擎找到一個集中地,但我還沒看到整個台灣官方的開放資料目錄(open data catalog)。

開放政府資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已經準備好站上起跑線了嗎?

----
如果你想要一個解釋何謂開放資料的「權威」版本,可以參考下面對於「開放知識」的定義:

http://opendefinition.org/okd/chinese/

你看,光看它的網址就知道多麼權威:「open definition-開放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