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用Blender來剪輯影片

商標為blender基金會所有
這一套3D動畫軟體在台灣的使用率逐漸有上升的趨勢。除了一般建模、繪圖之外,它也內建遊戲引擎,可以製作獨立遊戲程式,或內嵌於瀏覽器,成為網路瀏覽時的互動內容。

但影像剪輯?這個名詞似乎就比較難與Blender聯想在一起。但實際上,在Blender的社群中的確有這一特殊族群存在。

Blender的Video Sequence Editor,簡稱VSE。可以匯入影片、圖片、聲音,擁有多軌編輯與內建特效,擁有非線性剪輯的功能。此篇先大略歸納一下目前使用後的心得:

Q1:需要懂3D繪圖概念才能用Blender VSE剪輯影片嗎?
A1:不用,但一些基本的操作方式和建模時很像。像我就是對3D建模沒經驗,直接切入VSE。

Q2:日前放出消息的「好萊塢」等級影片編輯軟體Lightworks,號稱也是可橫跨3大作業系統,為什麼不選擇?
A2:因為Linux的版本還在開發。

Q3:Blender VSE可以做什麼?
A3:很多,可以透過Blender的Node editing進行Compositing和新的Movie Clip功能進行影像後製。像是利用tracker達成的2D影像穩定(去除鏡頭過度搖晃的影響),還有和Blender內部的3D技術結合的視覺特效(VFX)。

Q4:Blender VSE目前不能做什麼,或者相較其他影片剪輯軟體,較為不便之處?
A4:目前遇到的有下面這些,
  1. 聲音特效。因為Blender本身為3D動畫軟體,對聲音處理方面的開發相對較少。 
  2. 字幕。如果要做出一句句對白,內嵌到影片之中,Blender沒有提供直接的功能。而且直接將對白直接內嵌影片這種hard-code方式本來就不被推薦。還是另外做一個字幕檔的好。在GNU/Linux上像是Gaupol、Subtitle Editor等都可輕易完成。
  3. 基本的3點編輯(3 Point Edit)概念介面。但因為Blender2.6重寫了整個介面,使用者自己可以手動調整。我們可以稍微繞過這個缺點。
  4. 匯入不同frame rate的影片時,可能會造成影音不同步。因為Blender需要設定最後影像匯出時的frame rate,與匯入影片的frame rate不同時,會造成影音不同步,Blender目前沒有能力可以自行處理一個專案中兩種不同frame rate的影片。
講了那麼多,最後提供2個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的實際作品:

2D影像穩定(00:13~00:26)。作者:3pointedit

視覺特效。作者:blendfi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