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台灣與各國競爭的立足點

在什麼領域可以讓台灣有機會把中國遠遠拋在身後10年,並可能直接和其他進步國家並駕齊驅?

就是「開放*」。

一個族群如果先天性的歧異度不足,必須擴大後天的自由度,也就是一個開放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下,族群成員不被侷限於量產般的統一格式,而可隨自身特性、和環境互動、長成。

當一次又一次地「天擇」發生時,如此高歧異度的族群才會有高存活率。

以離我們最近,威脅與利益也巨大的中國來說,其人口龐大,與台灣兩者人民之間,決定體能、智商的基因庫也沒差多少,在不考慮教育資源等偏差下,一樣是萬中選一的奇才,對方的人數就是可以比我們多10倍以上,加上台灣無天然資源可以與之抗衡,各項競爭條件中,我們還剩哪些可以控制,並且可能領先的因素?

其中之一就是「政府」。

當中國還在搞「偉大的防火牆時」,外面的國家已經在要求政府的數位服務要這樣做才好

當中國還在傳言下一位領導人是誰,試圖揣測他/她的喜惡的時候。台灣人民對政府要求早已愈來愈高,我們開始喊出了「開放政府」、「開放資料」。

因為我們看得到地球上其他政府,他們已經做到什麼程度了?他們的人民是怎麼要求他們的政府?他們知道政府和人民,應該要培養的是哪種關係,是彼此信任、互助的關係。而不是極權壓迫、愚民,互相恐懼的關係。

當外面世界的政府,願意從水泥構成的權力堡壘中走出來,坐下來與公民對談,理解需求,一起腦力激盪想出實際辦法解決問題時,中國還在懼怕六四天安門,用重重的軍警阻隔在民眾與政府之間。

當中國還在網路上強力搜尋、禁止,「諧和」掉某些禁忌文字時,國外的人民已經可以輕輕鬆鬆地,上網使用國家統計的資料撰寫新聞

當「透明」、「參與式民主」、「政府效能」等政治名詞,不再是社會課本上的八股教條,而是能實際增加政府功能,促進人民了解國家整體狀況,讓人民能夠實際、直接,且即時地使用政府的成果時。帶來的不再只是偉人心中的理想,政治人物嘴邊的口號,而是實際生活上的利益,是你我可直接參與的未來。

台灣很明顯地在這立足點上超越了中國一大截,我看不出來有什麼理由可以放掉這個機會,更何況美國與歐洲各國已經形成了領先集團,我們沒有可以落後的本錢。


這就是我們可以確確實實掌握在手中的黃金十年,您看到了嗎?



參考資料:
Tiananmen anniversary: China arrests activists
Better search in mainland China
China faces to watch: Xi Jinping
開放政府資料初識


----後記----

  1. 雖然我是以很幾乎篤定的態度寫這篇文章,並且認為中國於未來的10年內,在這領域超前台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我還是衷心地希望中國的民主發展能夠更順利、快速。理由很簡單,我想大概很少人會希望隔壁鄰居整天都在吵架、發生家暴,或出入份子複雜吧?只要周圍國家安定,我們的壓力也會減少。
  2. 然而要形成高歧異度的族群,其另一個要素就是「相容」。族群內個體之間需要有寬大的互相容忍能力,允許「不同」的存在,這需要長時間的文化修養。


更新:
20130307:增加「開放*」的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