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用開放原始碼的方式解決城市問題

原文:Solving city problems the open source way
原文作者:David Both
本站翻譯

上個週末David Both受邀參加了一個二十一世紀版的參與式政府。

CityCamp Raleigh 並不是一個正式會議,在聚會開始的第一天之前就只有簡單的計劃大綱。我們從其他城市得知 CityCamps這個概念,也知道市民、州政府和有關當局遇到了問題。所以此次聚會吸引了政府單位、商業團體、一般大眾、公益團體和學術社群一起來發想,思考一些開源碼合作計劃和科技將會如何塑造羅利市(Raleigh)的未來。

該團體需要能在聽到評判委員和講者敘述事情時,能即時找到問題癥結並提出解決方案。聚會進行的方式非常簡單,非常方便,非常地…不高科技:先把紙膠帶貼到牆上,互相交錯出許多小格子。然後參與者可以貼上他們的構想,而其他的人則依據這些想法,選擇要加入的隊伍。

依興趣組成的隊伍選擇一個問題,製作簡報說明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到了六月五日星期天下午,每一個隊伍都要在評判委員和其他隊伍面前呈現他們的巧思。這些隊伍都能用一個系統雛型展示如何解決問題,有些隊伍甚至能完成一個簡單但是可以實際應用的系統出來。

首先來看我們的冠軍:

Open it Up

冠軍隊伍的名稱是「Open it Up」,他們建議將北卡羅來納州的教育機構成效資料公開化。原因是因為目前雖然可以取得該資料,但是手續繁雜,而處理這些資料的方式難以上手且所費不貲。

雖然這些學校資料可以從網站上取得,但這些不同的評量或標準卻無法直接拿來互相比較。你可以透過教育局,花美金10元取得網站的所有資料。但就算拿到光碟,仍不能算是真正取得了這些資料。因為還要必須花上數百元美金購買私有軟體才有辦法進入資料庫。接著你試著學習這該套軟體,並想辦法處理這些資料,希望出來的結果可以符合自己的需求。這樣的資料並不能算是開放資料,因為它實在很難取得。

Open it Up 將這些資料轉成CSV格式(Comma-Separated Values),一種用逗號分隔各資料值的純文字格式,一種開放的資料格式,可以讓任何人使用。任何一種試算表軟體都可以匯入或匯出該格式的資料,並且有 許多開放原始碼軟體都有支援。他們將這些資料放在open data website上,家長可以利用該網站把資料轉成圖形,可輕鬆地比較各個學校的表現。你可以自行從網站下載這些資料,並且以任何你想要的方式使用。

在理想的情況下,這些資料一開始就應該以開放格式儲存,而無需用到私有軟體來開啟。原始資料應該以這種方式公開在網路上,以便大眾取得。這樣一來,一般民眾或企業便可以寫出便宜的應用程式,以各種方式存取這些資料,而家長也不用付出昂貴的金錢或時間在那些私有軟體上。

考慮其創意、執行力和可行性,裁判最後決定讓該隊伍拿到5千美元的獎金。CityCamp Raleigh 委員會的聯合主席兼裁判,Jason Hibbets(也是opensource.com的編輯)說道:Open It Up這支隊伍正代表著我們舉辦CityCamp Raleigh的精神之所在:他們的題目是由Jimmy Goodmon,一位憂心的家長在星期五的時候所提出來的。而在星期六早上的分組討論時,由一位公務人員陳述出來,接著一群彼此不認識的人所組成的隊伍,在接下來的時間內馬上提案,並拿提出可行的科技方案。

Use Open Source

這隊則提出許多方法將開放原始碼軟體運用於羅利市中。他們建議支持市議會決議,要在採購過程中納入開放原始碼軟體的選項。

EZ Riders

其中一項比較令人感興趣的議題是增加巴士通勤人口,並讓那些已經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更便利。解決的方法是使用有QR碼的標籤,和公開市區公車的即時GPS資料。每一個公車站牌都會貼上一個QR碼標籤,不同的QR碼代表著不同的站牌。

手機使用者可以利用一個小程式拍下QR碼標籤,該資料可以用來判斷該站牌在哪些路線上,並且得知會經過的路線中,下班公車會什麼時候來。類似的應用已經在舊金山實行,使用者可在巴士正要進站時,剛好到上車位置。對許多人而言,這可以節省許多不必要的等待。

5-Points CSA

這支隊伍著力於協助當地的「社區支持型農業」,讓市民更容易進入市議會,或是利用遠距離會議系統和姊妹市交換意見。

總結

為了能讓計劃更成熟,許多參與者耗費的時間比這次聚會規定的時間還要多。電子郵件和和推特的訊息在這幾天從沒間斷過。

此次CityCamp的成功歸因於有各式各樣的人參與此次聚會。市民和公務人員所提出的問題是許多科技專家從來不曾思考過的方向。兩者一起解決的問題是任何一方無法單獨解決的。CityCamp可稱得上是共同合作的最佳典範。

這些隊伍所的創造力,還有對於這些計劃所展現出來的熱情,都令人驚豔不已。就算經過這三天的連續轟炸而感到精疲力盡,但這些隊伍的成就仍使作者振奮了起來。這次遇見了些許舊朋友並一起工作了幾天,也交了許多新朋友。

感謝計劃和執行此次CityCamp Raleigh的工作人員。也要感謝贊助商、州政府和當地政府官員支持這第一次的CityCamp Raleigh。沒有他們,這次聚會將不可能成功。我在這次聚會非常盡興,所以我志願幫忙計劃下一次的聚會。希望能在2012年的聚會上,或是在此之前的任何機會能看到住在該地的讀者。

所有隊伍對他們的努力成果感到非常興奮,並且決定繼續下去他們的計劃,讓羅利市變成一個更適合居住的地方。讓我們期待明年他們的努力會有什麼樣的成果。


譯註:CityCamp其實就是一種barcamp,有興趣人可以搜尋barcamp有比較多的中文資料可以參考;此次的文章提到opendata的概念,台灣也有許多人進行類似活動。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http://baroqueblender.blogspot.com/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