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您今天看過EULA了嗎?

台灣前幾年開始注重數位內容人才培育,其中動畫這一塊突然變得好像很熱門。大家開始猛砸錢買軟體、硬體,好像買下去的一瞬間,台灣人才就可以馬上升級了。

但是你在購買,安裝每一套軟體的時候,會特地去看「終端使用者授權協議」(EULA)嗎?就是安裝軟體時,會跳出一頁密密麻麻的文字說明,有甲方、乙方等等的內容,更有的時候全是英文。老實說,

你應該看一下

國內常用的3D動畫軟體不外乎是3DS MAX或是MAYA,而這兩套軟體都是Autodesk所擁有。而這兩者的最新版本(Autodesk 3ds Max 2012、Autodesk Maya 2012),其終端使用者協議(EULA)都屬於下者:

2012 M&E License and Services Agreement (M&E LSA)

條文的完整內容請到Autodesk的官網查詢,有中文版(2012 M&E LSA - Chinese - Traditional)。

如果真的因為各種原因而無法看完整個協議的話,請至少好好地了解下面三項:

第6.3條:
「部分授權類型 (包括將准許目的設限為教育目的或個人學習目的之授權) 可透過授權材料產生工作產品和其他資料,這類產品和資料得包括特定權利聲明和限制規定,會使工作產品和其他資料只能在特定情況下才能使用 (例如在教育場域中)。」……(後省略)

第9.7條:
「被授權人同意,Autodesk有權得要求稽核 (電子或其他方式) Autodesk材料及其安裝與存取。進行任何此等稽核時,Autodesk或其授權代表應有權,經向被授權人發出十五 (15) 日之事前通知,檢查被授權人之紀錄、系統和設備,包括機器識別編號、序號和相關資訊,以確認對Autodesk材料之使用全都符合本合約規定。」……(後省略)

第4.1條:
「被授權人確認並同意,被授權人 (以及代表被授權人行為之第三人) 得提供,且Autodesk 與其經銷商 (以及代表Autodesk和其經銷商行為之第三人) 均得取得與被授權人有關之特定資訊和資料 (包括但不限於個人資訊)」……(後省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