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2012全球開放政府資料統計

如果我們想要透過分析各國政策以瞭解開放資料的狀況,有時是件複雜的事,這樣還不如直接了解各國資料公開的實際情形。因此,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希望能蒐集各國資料,統計出目前全球開放資料的概況。

先稍微介紹一下負責的單位。

開放知識基金會因為其開放知識的主要目標下,成為開放資料的先鋒組織之一。當我們搜尋國外資料,尤其是歐洲方面的開放資料時,常會看到該組織的名字活躍於其中。其下有15個主要工作小組,其中一個為「開放政府資料」。這個統計活動就是由該工作小組執行。

那麼如何提供台灣的資料?

填寫網址如下:(填寫活動已經結束,請至https://index.okfn.org/查詢)
http://census.okfn.org/country/submit/

而目前各國統計狀況可到下邊查詢:
http://census.okfn.org/country/

為了讓流程簡單化,該計劃目前選定10種資料集的開放狀況,包括:
  1. (國家)選舉結果
  2. 商業登記資料
  3. 國土地圖(解析度至少1:250,000)
  4. 政府預算(概略,例如各部門預算)
  5. 政府預算(細節,例如每筆交易詳細資料)
  6. 法案(法律和條例)
  7. 國家統計官方資料(經濟和人口統計資訊)
  8. 國家郵遞區號資料庫
  9. 公共交通工具時刻表
  10. 對於主要汙染的環境監測資料(例如位置、氣體排放)
對每個資料集的開放狀態,會分別詢問:
  • 資料存在嗎?
  • 是否以數位方式儲存?
  • 是否為機器可讀?(例如試算表格式,而非PDF)
  • 是否能輕易取得整個資料集?
  • 是否可公開(免費)取得?
  • 是否符合開放授權標準?(請參考http://opendefinition.org/okd/chinese/)
  • 資料是否即時更新?
而每個問題只有三種答案:是、否、不確定。

目前我只填了選舉結果,可以在表格下方找到國家名字為「Taiwan R.O.C.」。

如果知道其他資料在哪裡可以找到,或了解該資料開放狀態的人,甚至是發現別人填錯了,都歡迎至該頁填寫。(填寫活動已經結束,請至https://index.okfn.org/查詢)


2012-07-19更新:已全部填且完畢,如發現錯誤,歡迎直接更正。
2013-01-03更新:統計資料可以到開放政府資料儀表板(Open Government Data Dashboard)查詢
2013-02-21更新:修改填寫與查詢網址。
2014-03-29更新:因該年度填寫活動已經結束,故更新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