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Writer中表格格式對話框的介面設計

在Writer中插入表格時,預設的表格總寬度會佔據整頁的寬度,當我們需要準確地設定表格總寬度時,我們可以在表格上按滑鼠右鍵,再跳出來的選單中選取表格(table),然後接下來出現的表格格式(table format)對話框。

進入表格格式對話框的下一步是什麼?首先,我們試圖調整表格的總寬度,問題來了,寬度的欄位是反白的,要如何調整?


答案是要先在對話框右方調整選擇表格在頁面上對齊方式,我們才能調整表格的總寬度。


詭異的是為什麼需要調整表格的大小時,卻要先選擇對齊方式?

就如同在一個房間中,我們有一張非常寬的長椅,長椅寬度正好和房間的寬度一樣,這時,不論我們選擇何種對齊方式:從左對齊三公分,從右向左移五公分, 還是置中。長椅在房間的位置都一樣,因為左右都卡住了牆壁。

選擇「如何對齊」這個問題,是在長椅的寬度小於房間的寬度時,我們才會考慮,對吧?

讓我們回頭看表格的問題:預設的表格總寬度為整頁文件的寬度,以直覺來想,不管何種對齊方式,表格的位置都一樣,都佔據著整個頁面。

既然預設的表格總寬度等於頁寬,那麼介面的設計應該是:除非你選擇了比頁面寬度窄的表格總寬度,對齊方式才會有需要出現,不是嗎?

你的意見呢?

版本:LibreOffice3.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