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如何讓你的城市通過開放政府政策

原文:How to get your city to pass an open government policy
原文作者:Jason Hibbets
本站翻譯

 

美國北卡羅萊那州,羅利市(Raleigh)議會採用開放原始碼政策。  

今天(2012/2/7),羅利市議會一致通過開放原始碼治理決議,推動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與開放資料。決議內容包括在採購過程中,讓開放原始碼軟體可以和私有軟體在同樣條件下競爭。並建立一個開放資料目錄,提供該市所擁有的資料內容。


羅利市並非第一個通過開放政府政策的城市。但它或許是第一個可以提供藍圖的城市,幫助其他地區能更快速地通過開放類提案。

其中最大的阻礙在於讓那些民意代表知道何謂開放原始碼。但這並不是說要解釋如何在開放原碼開發模型下研發一套軟體、什麼是開源式商業活動或授權架構。而是一些開放原始碼中更基礎的東西:透明化、協力合作、功績主義(meritocracy)與快速雛型法(rapid prototyping)。有時候我們的公共政策甚至會缺乏最基礎的概念──例如分享。

羅利市議會的科技與通訊委員會通過決議案的兩週前,開放政府的支持者非常興奮,並且想要取得相關訊息。他們想要知道進入決議的過程,以及如何將成果複製到其他城市。

我們詢問議員Bonner Gaylord,也是科技與通訊委員會的主席關於提案的過程。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決議案會成功,還有他們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憑著開放原始碼的精神,Gaylord很樂意與我們分享這個故事。我們希望他的敘述可以協助你在地方政府中為開放原始碼發聲。

為什麼羅利市會尋求開放政府政策?

我們的理想為完全透明與開放的政府結構,羅利市尋求開放原始碼的行動是其核心思想的延伸。最佳的民主共和,其核心設計中總有開放原始碼的概念存在。在民主共和的架構圖中:公民處於最上方,僱用著民意代表。

而民意代表僱用政府人員處理事務。在這個架構中,公民是老闆,而老闆有權看到組織中發生的所有事情。除了這些顯而易見的地方(有時還不夠明顯)之外,政府的一切作為應該公開且透明化,讓公民(政府的老闆)取得所有的資訊。

為什麼其他城市要這樣做?

其他城市要這樣做的原因很多,像是:

  • 向公民老闆證明政府有在工作,並且很努力地回應公民的要求。
  • 公開資料與過程,因為公民老闆可能會用這些資訊做出許多酷的事情,或者提出很好的建議,你永遠不知道。
  • 開放這件事讓公民感受到擁有、接受政府的感覺。如果公民覺得自己是政府的主人並以此為傲,他們比較有可能參與公共事務且提高對政府的滿意度。

其他城市要如何開始?

把議題丟出來,不論你是民意代表、公民或是政府僱員。把決議案放在檯面上,它自然會走下去。

是否需要爭取資訊部門的支持?

是的,如果沒有資訊部門的參與,將很難有實質上的進展。有太多種令人恐慌的方式污衊開放原始碼(對於那些不熟悉其運作方式的人而言)。有了技術知識為武器還有阻擋法案的慾望,任何資訊部門都可以很快地撤銷開放原始碼創制案。

如何向民意代表解釋何謂開放原始碼?

用簡單的辭彙解釋。一個很好的譬喻是餅乾食譜,讓一位地方官員發出:「阿哈!」表示了解的聲音。每一個人都看過祖母那本留傳多年下來的餅乾食譜。

好,那你比較想要一塊餅乾,還是那本食譜?很顯然地你會想要那本食譜,這樣一來你就可以做出你自己的餅乾,甚至你可以調整配方,讓它更美味,加入一些胡桃仁…隨便之類的!
這就是所謂的開放。

決議案與未來藍圖

你可能會想實際參考 Gaylord所說的決議案──網路上有許多樣本。

如果你想在所處的城市提出決議案,就從其中挑一個出來──像是羅利市的──當作開始著手的地方,然後依你的針對該地區的知識與需求做調整。有一份整體的未來藍圖將助益不少──或至少定出一些重要事項可以規劃出下一步。要知道你的下一步在哪裡。決議案通過固然很好,但是如果你不知道下一步要往何處去, 就算通過也只是惘然。

你的未來規劃需要一些例子嗎?首席資訊長Gail Roper向議會報告的內容中,已經包括了我對下一步的規劃。

開放源始碼治理決議

(原文:http://www.raleighnc.gov/content/BoardsCommissions/Documents/TechnologyCommunications/2012/TC-Minutes-20120124.doc)
決議案 編號:(2011) ____
此決議案指出市議會意圖建立一個開放政府,透過鼓勵使用開放原始碼系統,並且確保開放存取公眾資料。
羅利市承諾使用科技促進開放、透明且親民的政府;並且
透過可自由分享的資料,羅利市探索經濟發展、商務貿易、提高投資與公民參與度等成長機會;並且
採用開放標準會增加透明性,提高公眾資訊的可存取性,且增進組織在公家機關、非政府組織與私有領域之間的協調與效率;並且
開放原始碼標準有著分散性同儕審查與透明化的力量,在快步調與低成本的環境中創造高品質、安全且易整合的軟體;並且
羅利市鼓勵理想的軟體社群以創新的方式研發軟體應用與工具,收集、組織和分享公眾資料,同時有利於公民與政府兩方;
因此,此決議案由羅利市市議會一致通過:
第一項、羅利市資訊科技部將會制訂一個開放系統採購政策,該政策會將一些詳細規格包含進未來的建議書徵求文件(Requests for Proposals, RFP),藉由開放原始碼授權模式,像是使用業界標準和開放協定以儲存與揭露公眾資料,來激發出各種科技解決辦法。
第二項、羅利市將會建立一開放資料網站,位於:www.raleighnc.gov/open。其為一種開放資料目錄,以開放的格式提供羅利市的所有資料。

接下來的規劃

(原文:http://www.raleighnc.gov/content/BoardsCommissions/Documents/TechnologyCommunications/2012/TC-Minutes-20120124.doc)
  1. 開放資料下一步:工作人員的反應
    • 持續取得執行協助
    • 確定資源需求
    • 建立治理模式
  2. 準備開放資料
    • 資料目錄的建立
    • 為開放資料建立方針(我們如何決定哪些資料需要/可以公開、資料的優先順序、公開的格式、內部過程、企業所有權等等)。
    • 資料目錄成果篩選
    • 履行企劃
    • 與羅利市的開放資料社群交流
  3. 開放原始碼
    • 對開放原始碼軟體的評估準則與選擇標準,建立內部採購政策
    • 建立目錄,記載潛在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和通訊協定
    • 為了成為開放原始碼軟體的製造者,像是授權模式、程式倉儲等等,需要為羅利市設計一個框架以利遵循
  4. 社群參與 – 帶入街頭
    • 公民主導的社群
    • 連結青年發展計劃和開放政府社群
    • 連結企業團體和開放政府社群
    • 寬頻連線對上面提到的社群參與有很大的助益 (by R.L. Chen)


延伸閱讀:用開放原始碼的方式解決城市問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未譯的部分,應該指寬頻連線對上面提到的社群參與有很大的助益

    回覆刪除
  2. 恩,我的想法也是這樣,但是向原文作者詢問確定時,卻沒有得到回應,所以一直放著。
    謝謝提供看法。

    回覆刪除

為避免垃圾訊息,留言需檢視後會才會顯示,請見諒。